企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企业新闻
曾凤飞(ZENGFENGFEI)2018春夏系列:用宋锦述说中华魅力
来源:福建在线 时间:2017-11-28

        2017年11月27日晚, 厦门国际时尚周湖里分会场闭幕秀暨曾凤飞2018春夏《述锦》系列作品在具有文化古韵的闽南古镇发布。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作为时装界中国风设计的代表人物,曾凤飞每年都会去少数民族进行采风,将当地的民族元素进行提炼,加工,再创作,他擅长用服装来展示中国文化,在国际时尚的舞台上表达民族自豪感。

        作为中国三大名锦之一的宋锦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被赋予中国“锦绣之冠”的美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曾凤飞所至爱的织品,他将民族图腾与色彩绘于其上,用服装上那迷人的肌理和幻化的光泽向世界述说出中华的魅力。

        曾凤飞的设计作品以中国元素为品牌的核心,并且贯穿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设计思想,以中国特色的时代风尚独树一帜。而此次华丽大气的宋锦遇上了曾凤飞,再加上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锦绣图案,擦出的华美火花闪烁在模特走动间翻飞的衣袂上。

        关于本次《述锦》灵感的来源可以追溯到今年3月,曾凤飞深入到广西龙胜县红瑶和平安壮族山寨,那里的民族风情和服饰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于是便有了曾凤飞(ZENGFENGFEI)2018春夏系列:廓形简洁大方很国际,色彩图腾艳丽多姿很民族,工艺考究关注细节很精美……

        在广西,曾风飞了解到龙胜红瑶族的人们喜穿红色,壮族妇女多见“龙脊”。他用宋锦面料将两个民族里的图腾和色彩相结合,廓形以壮族干栏建筑为主轴,线条利落、简单,符合现代女性丰富的社交与户外生活,也更加迎合国际化审美。

        在发布会现场,曾凤飞(ZENGFENGFEI)2018春夏[述锦]系列,就像一部关于宋锦面料和民族服饰的史诗,述说出他对宋锦面料和民族文化的热爱,也展示出宋锦面料的华彩魅力!

        工艺上,曾凤飞运用了褶皱、装饰与滚边,同时采用了异色拼接的技巧,用乌干纱搭配蕾丝,在宋锦上绣花,呈现出了不同时代的多元文化。

        图腾上,他用菱形、条纹、圆圈等几何图形结合飞禽走兽,让民族艺术有了现代的表达。

        色彩上,他吸纳了瑶族自后汉时期便形成了的好五色衣,即指红、蓝、黄、黑、白无色。在黑、深蓝或青蓝布底上,用红、白、黄、绿、蓝等丝线,以错针绣等多种技法绣出丰富的纹样。从古水绿、淡黄、藕荷色,加深至黑色、殷红、深月蓝,再用大量的米白色构成了辅助色系。

        大胆的用色与繁复花纹的搭配,曾凤飞将自己“对生活表达善意和爱意”的设计理念运用于充满红瑶民族气息印花的服饰之上。秀场以一幅色彩艳丽的民族图腾为背景,与鱼贯而出的模特们相得益彰。

        纵观本次发布的时装新品,廓形简洁大方,用色鲜明大胆,图腾活泼生动,具有民族特色的艳丽图腾在光泽动人的宋锦上展示出了栩栩如生的效果,或轻纱蔓绕,或锦缎飘逸,都离不开主基调——中国元素。正如曾凤飞提出的全新设计核心理念一样,其“根”为“中”,其“魂”为“礼”,其“型”为“新”。这种理念在今天发布的作品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业务主管单位: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  行业指导单位: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厦门市纺织服装同业商会 闽ICP备19021598号 技术支持:元码科技